Cable Modem主要是利用有線電視(CATV,Cable Television)傳送節目的纜線(Cable),來做網路訊號傳輸的工作。不過不是所有的纜線都能安裝Cable Modem上網,傳統的同軸纜線(Coaxial)就無法安裝Cable Modem,必須要使用光纖與同軸纜線混合的HFC(Hybrid Fiber Coaxial,光纖同軸混合)纜線,才能連接Cable Modem來高速上網。

使用Cable Modem上網的利弊為何?

目前大部分的Cable Modem線路,都有提供上下傳雙向傳輸,不用另外其他輔助線路,且理想上下傳最大值可達27Mbps/38Mbps,速度都遠勝ADSL一大截。但因為HFC纜線成本較高,所以佈線範圍並不廣泛,且囿於有線電視原始運作方式,Cable Modem必須與附近其他用戶共享頻寬,當附近用戶較多時頻寬起伏程度會較大。不過現階段業者最高速率大多訂在8Mbps/512Kbps,此速度雖然離理想值有段距離,但相對來說比較穩定,上網還算順暢。

可以邊上網邊看電視嗎?

當然可以,Cable Modem本來就是使用有線電視的纜線,而且網路與電視訊號有所區隔,所以上網與看電視可以並行不影響。如果你只想上網而不想看電視,也能申請單獨上網的Cable Modem。另外在國外的Cable Modem業者,也會順帶提供網路電話(VoIP)的服務,藉以取代傳統電話,形成上網、電視、電話的三合一(Triple Play)服務,國內目前也有少數Cable Modem業者提供類似的服務。

Cable Modem的優勢
可同時收看有線電視 利用HFC纜線連接的Cable Modem,除了上網外也可以提供有線電視的訊號供欣賞。
價錢較便宜 目前Cable Modem的連線費率都比ADSL便宜一些,主要差別是Cable Modem不用另收線路費。
不用另外牽線 只要你家在有線電視業者的HFC纜線鋪設範圍內,申請有線電視時就能一起申辦Cable Modem。
Cable Modem的其他特色
多人使用時頻寬不穩定 當附近有許多人都使用Cable Modem時,因為共用線路的關係,頻寬容易不穩定。
普及範圍不廣 HFC纜線購置與鋪設成本都較高,所以目前涵蓋範圍不是很廣,但仍持續增加中。
開機後立即上網 Cable Modem開機狀態下,隨時都與網際網路保持連線,電腦只要一開機就立即連上網路。

 

引用至http://tw.access.yahoo.com//help_knowledge_cable.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