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行動上網塞車惹民怨,電信業者首度祭出「Wi-Fi分流」紓解 上網塞車。電信龍頭中華電信開發結合SIM卡自動認證功能,用戶持手機接近全台3萬個中華電信Wi-Fi熱點時,上網將自動改以Wi-Fi連線,最快下月 起適用。但全台約1千多萬行動上網用戶,首波僅中華電信逾5萬iPhone用戶可受惠,受惠比率不到0.5%。

消基會今年6月公布四大電信業者3G上網測速結果,平均下載速度0.90~1.64Mbps(Mbps為速率單位,數值愈高代表速度愈快)、上傳速度僅 0.12~0.25Mbps,北市、嘉義和新竹最快、台東、花蓮、雲林、宜蘭最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上月首度公布官方測速報告,平均下載速度 僅1.98Mbps、晚上7時至隔天凌晨1時的上網速率最慢,其中晚上10時最慢、僅1.68Mbps。

 

上傳影片時間減半

長期關注上網品質的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據6月至本月中統計約10萬筆資料顯示,台北以科技大樓捷運站、師大夜市附近,中部以中港路3段東海大學附近、南部以成大長榮路3段一帶、高雄以三多商圈一帶等地最慢,是五大相對壅塞地點。
《蘋 果》記者前晚10時至11時,在北市西門町紅樓附近某7-ELEVEn測試3G和中華電信Wi-Fi連線速度,3G下載約2.3至2.5Mbps,上傳約 0.6Mbps;Wi-Fi下載10Mbps、上傳1.7~1.8Mbps。如上傳一段約12.9MB、長達14秒影片至臉書,3G連線約花50秒、 Wi-Fi僅約20秒

 

免去網頁認證程序

3G行動上網速度慢惹民怨,還有民眾寄信給交通部長毛治國,希望中華電信Wi-Fi設計可主動查詢檢查該門號是否為中華電信現有用戶,導引該用戶用Wi-Fi,就可釋放更多3G頻寬。
中華電信北區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表示,目前用戶若使用中華電信公眾Wi-Fi需經網頁認證,按下登入確認動作後啟用。不過中華電信已投資購買設備,連結SIM卡資料庫,開發EAP-SIM自動認證功能,第一階段以iOS 3.0以上之iPhone/iPad為優先適用。
該新功能待測試確認後最快下月推出,未來中華電信行動用戶若開啟Wi-Fi,只要手機讀到中華電信Wi-Fi訊號,就會以Wi-Fi上網為優先選擇,用戶不用再手動登入,省去操作麻煩也可紓解3G塞車問題。

不支援Android手機

至於Android手機因作業系統尚不支援EAP-SIM自動認證功能,將引進其他自動認證機制,實施時程未定。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交通部長毛治國日前針對3G上網塞車相繼提出「取消吃到飽」作解決方案,電信業者則希望針對吃到飽用戶可在超過一定傳輸量後予以限速,中華電初步則以「Wi-Fi分流」因應。

「還是要廣設熱點」

3C部落格「電腦王阿達的3C胡言亂語」站長阿達認為,中華電的「Wi-Fi分流」有助紓解壅塞;但還是要廣設基地台與熱點,甚至開放4G才是治本之道。台灣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鄧惟中表示,要解決上網壅塞,仍要靠布建3G基地台與熱點。
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中華電信的新功能應是讓消費者更方便接觸Wi-Fi,有紓解3G上網塞車功效,但上網要快仍要各方面努力,包括多建小型基地台,並鼓勵業者投資網路頻寬。

其他業者研擬跟進

台 灣大哥大已於全台星巴克、漢堡王、摩斯漢堡、怡客咖啡等提供Wi-Fi服務,也規劃未來推出類似中華電信的服務。遠傳電信說,目前全台約2萬多個熱點,也 在開發類似服務。威寶指出,由於Wi-Fi與其他業者合作,這部分仍需研議。亞太電信說,目前Wi-Fi還是採用輸入用戶密碼方式來認證。

NCC上網速度調查結果

★以手機開啟facebook、Google、Yahoo!奇摩、YouTube等首頁
●平均時間2.56秒
★行動上網平均速率
●下載速率1.98Mbps(8秒)、平均上傳速率324kbps(51秒)
★上網最順暢時段
●凌晨1時至上午10時,平均下載速率超過2.03Mbps(7.9秒)
●清晨5時最快,達2.45Mbps(6.5秒)
★上網速率最慢時段
●晚上7時至隔天凌晨1時,平均下載速率低於1.81Mbps(8.8秒)
●晚上10時最慢,僅1.68Mbps(9.5秒)
★車輛行進間上網
●平均下載速率1.23Mbps(13秒)
註:此為NCC 10月9日公布的國內首份上網速度調查報告。
資料來源:NCC

 

轉載至: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1120/346524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