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使用普及化,行動上網用戶大增,但是寬頻網路龜速,成為網友最苦惱的問題之一,未來會有客觀衡量數據,在行政院科技會報指導下,將啟動寬頻上網速率量測實驗計畫,在年底完成後,也將協請業者檢討上網費率(降價)規劃。

台灣上網速度多快,全球排名第4與倒數第4名的兩極說法都有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在今年3月, 國內3G用戶,已經高達2千1百餘萬戶,但是3G基地台,卻只從逾5千5百個,小小增加到1.3萬個,相對落後很多,導致上網龜速問題,進而發生業者與用 戶各說各話的情形。

NCC與國科會、電信技術中心在今天共同召開記者會,由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主持,並且公布寬頻上網速率量測實驗計畫,將在 8月底和年底,分2次公布測驗結果。未來行動量測地點,將包括101大樓、信義計畫區、竹科園區、高雄愛河邊、星光碼頭、各大百貨公司、廟口、夜市和國宅 等地。

根據規劃,量測類型將分為「行動上網」、「固網寬頻上網」兩大類,前者包括消費者端量測、定點量測、移動式量測,後者則為消 費者端量測。消費者端量測,則開放民眾上網報名或電話聯繫,以手機和電腦安裝軟體後,但要智慧型手機吃到飽、寬頻256k以上比較適合,並且將自動測試與 回傳,並可參加手機抽獎活動。

在完成量測後,陳正倉說,會再檢討速率是否合理、與國際進行比較,對業者則採「部分公布」,給業者進行改善的時間,而未來還會再從雙北、桃園、台中、台南及高雄市等6大都會區,擴大到全台寬頻速率量測。張善政說,未來會「越公布越細」,業者會根據「放榜」結果自行改善。

NCC規劃,未來將連續執行3年,並且成立17~21人的「上網量測諮詢委員會」,成員涵蓋電信業者、有線電視業者、專家學者、社會公正人士、消費者代表,負責規劃審查、監督上網量測事宜。

【延伸資訊】活動官網 http://speed.ttc.org.tw



NCC寬頻上網速率量測實驗計畫專案委託TTC進行,計畫執行期間由今年5月至11月止,分2階段進行,參考英國OFCOM再依台灣國情調整 ,量測指標包括︰ FTP下載速 、FTP上傳速率、網頁開啟時間、連線成功率、網路延遲等,這次電信業者如中華電(2412-TW)、台灣大(3045-TW)、遠傳(4904-TW) 和威寶等4業者都是受測對象。

消費者可透過網路報名(http://speed.ttc.org.tw)量測範圍是3G,WiFi排除,消費者端會要求智 慧型手機和吃到保費率。消費者家裡PC 測試建議不要用分享器,3年以內的電腦測試會比較好。

 


寬頻網路建設不僅是國家基礎建設的重要一環,更為21世紀國家競爭力之主要依據。根據資策會FIND調查,2011年我國家戶寬頻普及率已正式突破八成,而有能力行動上網之用戶占行動通信用戶比例亦提升至七成。

雖然行動寬頻上網服務快速成長,用戶數急遽增加,惟受限於服務提供者之網路品質、地理形態及尖峰壅塞等因素,常有消費者抱怨行動寬頻上網速率不如預期。同時,固定寬頻上網服務亦因消費者實際感受之連線速率與業者之廣告速率不符,已影響消費者權益。

為瞭解消費者對於寬頻上網速率的實際感受,並建立一個可信賴的評量機制。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TTC)為推動「寬頻上網速率評量計畫」,廣邀使用 行動或固定寬頻上網服務之消費者,在今年5月至11月期間,參與寬頻上網速率的使用者測試計畫,針對業者所提供的行動及固定寬頻上網服務進行實測與分析。

藉由您的參與及協助,使本計畫之評量結果能督促業者更加重視寬頻上網的服務品質,並且把寬頻網路的建設做得更好。同時,未來將定期公告寬頻上網速率之評量結果,以提供消費者公開透明的足夠資訊,讓消費者能夠依自己的需求選擇最適合之寬頻服務。

歡迎您報名使用者測試計畫,您的支持與參與,將是台灣寬頻上網服務發展最重要的助力!

 http://speed.ttc.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