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G為行動上網主流

 

由於3.5G是由3G行動通訊系統發展而來,除了擁有最基本的通話功能外,並提升了3G的傳輸速度,理想傳輸值來到3.6、7.2、14.4Mbps,是目前最主流的行動上網方案。至於3.75G則因硬體發展尚未完善,並未被廣為運用。

 

目前在人口密集地區幾乎都能很穩定的收到3.5G訊號,差異只在各家電信業者的「地盤」不大一樣,所以現階段來看,已經沒有太大的訊號強弱差異,這也象徵著3.5G的實用性逐漸邁向成熟階段。不過3.5G的實際傳輸速度會因為距離基地台遠近、同時間使用人數及配備等因素而有所不同,且當同時上網人數較多時,也會拖慢整體速度。

 

早期使用3G行動通訊系統上網,大都只能選擇手機,但手機螢幕小、運算速度慢,反而讓行動上網變得不順暢,因此,慢慢將上網的裝置向外擴展至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或筆電上,但若是這些裝置沒有內建3.5模組,就得外接無線網卡才能使用。

 

筆電外接3.5G網卡

 

不管是大小筆電,如果機身裡沒有內建3.5G寬頻上網模組,都可透過外接3.5G網卡的方式,讓筆電使用3G行動通訊系統上網,這也是目前許多電信業者,在推出3.5G上網方案時,都會搭配迷你筆電銷售的原因。且即使是使用3.5G網卡,還是會有張USIM卡需要安裝。

 

 

MID也要3.5G行動上網

 

除了採用3.5G手機上網外,還可選擇內建3.5G寬頻上網模組的MID(Mobile Internet Device,一般稱為「行動上網裝置」),或是內建3.5G模組的筆電上網,不過,目前這些產品的數量都不多,在採買前得先行詢問。而筆電部分甚至可以選擇客製化的機型,依使用需求加入3.5G模組。

 

捷運上體驗WiMAX

 

從今年六月開始到明年五月,在捷運木柵線每天都有WiMAX專用車廂在營運,平均約20分鐘一班,這是由威邁思電信提供的WiMAX試用服務。只要出門前隨身帶著可透過Wi-Fi上網的裝置,不管是迷你筆電、智慧型手機都可以,到了專用車廂後搜尋無線網路,就可以發現「WIMAX_MRT」開頭的無上鎖基地台訊號,點選連線後就可以開始上網了。

 

一般來說,只要不是在山洞或地下,除了動物園與木柵兩站附近之外,大部分捷運路線上,WiMAX訊號都算不錯,在專用車廂內使用WiMAX轉成的 WiFi訊號上網,基本上也很都順暢,平均速度比3.5G來得快。關於速度部分的詳細情形,可見後方在捷運上利用中研院計算中心測速網站(網址 tinyurl.com/3alndy),分別用WiMAX轉WiFi及3.5G訊號做下載速度測試。另外PC home也使用內建WiMAX網卡的小筆電,來測試直接接收WiMAX訊號的下載速度,結果更是遠勝WiMAX轉WiFi及3.5G兩者,讓人不由得期待 WiMAX正式開台的表現。

 

轉貼至【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arrow
arrow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