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上網要選Wi-Fi、Wifly、3G還是3.5G,用手機、筆電,還是手持行動上網裝置?什麼裝置該配什麼東西上網?一堆霧煞煞的名詞看了就頭痛,沒想到搞了半天,還有WiMAX準備進場。

 

無線上網不是新興玩意,但說到行動上網,可就會冒出IEEE 802.11x、Wi-Fi、Wifl y、WCDMA、3.5G、HSUPA等等,多到令人頭痛的名詞,就像打地鼠的遊戲一樣,打進一個,又冒出一個;才剛懂得怎麼用Wi-Fi無線上網,馬上又要換成3G、3.5G、3.75G,甚至WiMAX時代又要來臨,老實說,要完全搞懂這些無線上網的技術,實在有點困難。

 

不過行動上網確實是項趨勢,除了無線傳輸技術已具相當水準之外,過去較為人所詬病的高費率問題,也獲得了改善。然而,使用行動上網,除了可享受一開機就能上網的便利性外,還得精選手機、筆電,以及其他手持裝置所搭配使用的上網媒介,這可是攸關上網便利性、穩定度、荷包的重要指標,不可大意。

 

但究竟該選擇何種行動上網方案才是最明智的抉擇,除了比較各資費方案外,或多或少都該了解不同媒介上網方式的差異,這樣才能依需求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上網方案,畢竟Wi-Fi有它的穩定度、3G有它的便利性,甚至強調高速的WiMAX也已經開始探頭,想必在不久之後,行動上網又將再掀熱潮。

 

WiMAX下半年開台熱

 

取得WiMAX執照的廠商分別有6家,南北區各占一半,目前除了大同電信正式於澎湖開台外,其他廠商大都計畫在下半年開台,畢竟WiMAX籌設期限將在2010年3月底截止,下半年自然成了WiMAX的重要關鍵期。

 

 

 

Wi-Fi、3.5G、WiMAX都可行動上網

 

目前常見的無線傳輸媒介都為無線電波,包括Wireless Fidelity(簡稱Wi-Fi),也就是一般我們常見的IEEE 802.11a、IEEE 802.11b、IEEE 802.11g,最新規範為IEEE 802.11n,也是Wi-Fi傳輸速度最快的等級。不過,因為Wi-Fi的傳輸距離較短,大都運用在無線區域網路,而台北市推行的Wifly,就則是透過Wi-Fi衍生而來。

 

至於3G行動通訊系統則包括了WCDMA(3G) 、HSDPA(3.5G)、HSUPA(3.75G)技術,實際上都是3G技術的發展,主要差別在於軟硬體的升級及傳輸速度,理想傳輸值為14.4Mbps。目前所支援的產品,還是以3.5G為主流,不過3.75G標榜改善了3.5G上傳資料僅能384Kbps的缺點,只不過目前對應的產品及技術尚不普及。

 

而常被稱為4G的WiMAX(中譯為全球互通微波存取),並非3.75G後的規範,只不過理想傳輸速度上已達到未來4G的水準,因此常被稱為4G。其實WiMAX是採IEEE 802.16規範,與行動通訊的上網方式不同。

哪裡可以使用Wifly?

 

在台北捷運站可見的Wifl y無線上網區,就是由台北市政府與統一安源資訊合作發展的Wifl y,目前只有台北市可以使用,區域包括台北市七大商業區、捷運全線、7-ELEVEN、星巴克咖啡、伊是咖啡等,想知道所屬區域有沒有提供Wifl y,也可連上官網(www.wifly.com.tw)查詢。

1. 連上Wifly官網(www.wifly.com.tw)後,點選「WiflyNet無線上網」。
2. 此處提供具有Wifly服務的區域及店家,其中「WIFLY無線網路熱點查詢」是以地圖方式搜尋。
3. 在此處輸入地址後,地圖裡出現的紅色W字,即是顯示有提供Wifly服務的地點。

 

 

轉貼至【PChome電腦家庭雜誌

arrow
arrow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