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Optical Fiber)與一般電話線、網路線最大的不同,就是它用光線來代替電流傳輸訊號,一次就可以傳送大量的資料,強度衰減的速度也比較慢,更可避免被其它電磁波干擾,所以傳輸的質與量都極佳,用來上網自然可以提供更高的頻寬。

光纖上網就是我家到機房間都是光纖傳輸?

其實並非如此。目前的光線上網(Fiber To The X,FTTX)其實是個統稱,從機房到你家或辦公室的線路中,只要有其中一段是使用光纖,就可稱作光纖上網。真要細分的話,光纖上網可分為FTTH(Home,光纖到府)、FTTB(Building,光纖到大樓)、FTTC(Curb,光纖到街角,離你所在較近) 、FTTN(Neighborhood,光纖到里鄰,離你所在較遠)等四類。其中只有FTTH是全程使用光纖,FTTB/FTTC/FTTN只有機房到你所處的大樓/街道/附近區域這段是使用光纖,剩下線路則改用比ADSL更高速的VDSL(Very High Speed Digital Subscriber Line)透過電話線來傳輸。

那換成光纖上網,速度可以快多少?

台灣目前一般人能申請的最高速FTTH,上下傳速度可達5Mbps/100Mbps,但除了遠雄二代宅這類興建時,就有內建光纖線路的新住宅,或你居住地點離光化箱超近(約50公尺內),才能申辦FTTH之外,其他都只能使用FTTB/FTTC/FTTN這三種混和部分光纖與部分VDSL的上網方式。雖然不是全程光纖,但後三種方式的下載速度都可達10Mbps以上,上傳速度也從2Mbps起跳,絕對勝過一般的ADSL。

住在機房旁邊也有高速網路可用!

另外還有一種稱作FTTEx(Exchange,光纖到交換機)的上網方式,若你所在位置離機房在600公尺內,可使用VDSL直接與機房主機連線,一樣能夠提供10Mbps以上的下載速度,嚴格來說這並沒有使用到光纖,但速度並不輸給其他的光纖上網方式,所以業者也將這歸類為光纖上網方式的一種。

光纖上網的優勢
上下傳速度更快 光纖上網速度從10Mbps/2Mbps向上起跳,一般情形最高速可達100MBps/5Mbps,遠勝ADSL的8Mbps/1Mbps。
連線方式多樣 就算無法使用全程光纖的FTTH,FTTB/FTTC/FTTN搭配高速VDSL一樣能享受到超過ADSL的上網速度。
可提供高畫質影音傳輸 超大頻寬可以即時欣賞各式網路多媒體服務,如隨選影片、KTV等,甚至可以順暢欣賞HD高畫質節目。

 

光纖上網的其他特色
訊號穩定 利用光線來傳輸訊號的光纖,不易受外界干擾,傳送距離長強度也不易衰減,訊號相當穩定。
架設難度較高 光纖不像電話線普及率高,大部分地區都要重新鋪線,另外光纖到府目前僅限新建住宅與光化箱附近區域可鋪設。
成本較貴 光纖成本遠貴於一般銅質電話線,搭配的VDSL數據機價錢也較高,整體成本比ADSL貴。

引用至http://tw.access.yahoo.com//help_knowledge_fiber.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