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3.5G?

3.5G的正式規格名稱叫做「HSDPA」(High-Speed Downlink Packet Access,高速下行封包存取協定),是標準3G規格UMTS下的延伸協定之一,是用來提供更快的下傳速度。3.5G提供的下載速度,約在0.9~14.4Mbps之間,但主要下載速度多訂在1.8、3.6、7.2與14.4Mbps等四者。台灣地區提供3.5G服務的電信業者,現階段多半提供1.8與3.6Mbps的速度,不過在2008年底前,業者可望將速度拉到7.2Mbps甚至更高,提供更快速的無線上網服務。

3.5G與3G有什麼異同之處?

兩者最大的差異就在速度,3G的下傳速度固定為384Kbps,3.5G最快可達14.4Mbps,約是3G的38倍快;就算以較低的1.8Mbps來算,3.5G下載速度也是3G的4倍多,3G難以望其項背。至於其他方面,因為3.5G是3G的延伸協定,所以所有3G的特性、功能與可提供的服務,像是在戶外隨時上網、雙方影像電話、多媒體簡訊服務(MMS)、高速下載音樂……等等,3.5G都繼承了下來,使用方式也完全一樣,有些業者的3G USIM卡甚至不用更換,就能直接使用3.5G。

什麼人用3.5G才划算?

3G與3.5G都是針對行動裝置來設計,所以行動性(無線上網能力)非常的強,對經常必須外出卻又得隨時上網的人來說,是現階段最好的選擇,像擁有筆記型電腦的使用者,就可以藉由連接3.5G手機或網卡,隨時隨地連上網路。不過因為目前3.5G訊號涵蓋範圍尚不夠廣,主要多集中在大都會區或市中心,離開3.5G訊號範圍後,訊號會自動被降成3G甚至2.5G的GPRS,上網速度會相差很多,所以發覺上網速度變慢時,盡快移動到訊號較強的地方就能恢復正常。

3.5G無線上網的優勢
可隨時隨地上網 只要有訊號的地方,都能立即連上網路,不受空間、地點或線路位置的限制。
速度還算不錯 3.5G不但下載速度勝過3G,跟低階的ADSL或Cable Modem也相差不多,一般上網使用都頗順暢。
可供多種裝置上網 支援3.5G的智慧型手機能直接上網,也能跟筆電搭配或另接3G網卡來上網。
3.5G無線上網的其他特色
訊號波動程度較大 3.5G的無線訊號,超出涵蓋範圍後會自動下降,另外在室內使用訊號強度也有衰減的可能。
上傳速度不夠快 3.5G的上傳速度,仍保持3G原來的384Kbps,嚴格來說不算快,要換成3.75G後才能提升。
須另添購搭配硬體 想要完整利用3.5G的高速,必須使用支援3.5G的手機與網卡,只支援3G的手機無法全速運作。

廠商 速率(下傳/上傳) 其他相關資訊
中華電信 3.6M/384K 涵蓋範圍超過8成人口,涵蓋率最高。
遠傳Seednet 3.6M/384K 以人口密集處優先開通,主要集中在台北縣市、桃園機場、新竹科學園區、台中市與工業區、台南科學園區與高雄市等地。
台灣大哥大 3.6M/384K 全台各縣市人口密集區、熱點區、各大商圈、連鎖餐飲店,及部分工業區、大專院校、捷運站,主要火車站、高鐵站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