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有客戶會問到ADSL的上、下行速度,例如客戶申請上行64k、下載512k的ADSL服務,他們會問到,是不是同時可以上行64k,下載512k?如果做不到,是不是我們的服務有問題?關於這個問題,需要從ADSL電路服務的物理特性出發,才能得到更正確的認識,ADSL電路的確是將上傳、下載頻寬切開。

例:上行64k,下載512k。但是一般網路所使用的TCP/IP協定,每一個封包,都需要有acknowledge訊息的回傳。也就是說,傳遞的資料,需要有一個收到資料的訊息回覆,才能決定後面資料的傳送速度,並決定是否重新傳遞遺失的資料以資料傳送的速度來看,上行的頻寬一部分是用來傳遞這些acknowledge(確認)的資料,上行頻寬滿載時,是會影響到acknowledge資料的傳送速度,並進而影響到下載速度。這在非對稱性的頻寬如上傳速度遠小於下載速度的ADSL服務的資料傳送,尤其明顯。

詳細的測試報告記錄於下,當上傳頻寬滿載時,下載速度約減為正常速度的40%,但測試仍有112k的下載速度。這並非電路頻寬的問題,而是TCP/IP資料傳送的技術限制,所有的ISP服務都有相同的狀況,非對稱性的資料傳送時,特別明顯!

  
ADSL連線速度測試報告 :

《一》測試環境
上傳滿載時,從中山大學FTP站下載檔案,測試下載頻寬情形。
  
《二》測試結果
       1.  數據比較:上傳滿載時,下載最大頻寬114k/sec;上傳檔案完畢後,下載最大頻寬恢復到282k/sec。(詳如附圖一、二)
       2.  上傳滿載時,會影響下載頻寬。影響最大頻寬約2.4倍,但仍有114k/sec的頻寬大於撥接的速度。



《三》影響原因分析
       1.  TCP/IP協定傳遞資料時,需要傳回acknowledgement資訊,來確認資料已收到,並做流量控制使用。因此,資料下載時,仍有acknowledgement資料需要上傳回覆資料傳輸情形,作為後續下載資料的傳送訊息。因此,上傳頻寬滿載時,會影響acknowledgement的回覆速度,確認速度慢因而下載速度也變慢。
        2.  TCP/IP的flow control,當acknowledge的速度快時,會加快下載的反應速度;相反的acknowledge速度慢時,會減緩下載的反應速度。因此,上傳頻寬滿時,flow control機制,也會再減緩下載速度。
        3.  ADSL為非對稱頻寬,下載的頻寬較大。也意味著需acknowledge上傳回去的資料量較大,在頻寬較小的上傳頻寬中與滿載的上傳資料同時搶頻寬,因此,上述效應更為明顯。

以上的資料轉載於:seed.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寬頻Or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